50歲的高建是石嘴山市工商局惠農分局春暉工商所副所長,他15年如一日悉心照料高位截癱妻子,不離不棄。5月7日,得知記者採訪,高建一再強調,夫妻就應該同甘苦共患難,這點小事沒什麼好報道的。
   1990年,高建和妻子付麗貞結婚。身高1.73米的付麗貞是單位排球和籃球隊隊長,人也長得漂亮,很多人羡慕高建。1998年的一天,付麗貞在去娘家接孩子途中遭遇車禍。事發時,高建正在內蒙古出差,兩天后他回來發現,愛說愛笑的妻子成了高位截癱的殘疾人。高建沒有放棄,他選擇用愛重啟妻子“站起來”的希望。
   “三兒,來,張嘴,吃口飯。”“三兒,把手給我,我幫你揉揉。”“三兒,今天外面天氣好,我推你出去走走。”高建每天都和妻子進行著這樣的對話,重覆著同樣的勞動。妻子受傷後只能喝粥,高建每天早晨6點起床煮粥,然後再喂她吃。受傷後六七年間,妻子下身一直沒有知覺,大小便也不能控制。每次,高建都耐心地幫妻子擦洗,沒有任何怨言。高建像從前一樣,陪她說話,哄她開心。慢慢地,兩人之間形成了默契,妻子的一個眼神,一個舉動,高建都能明白。
   15年來,妻子有過好幾次病危,但高建沒有輕言放棄,他一次次把妻子從死神手中奪回。在醫院里,看到付麗貞面色紅潤,全身乾凈整潔,醫生都說這是愛情的力量,如果沒有他十幾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,病人是不可能堅持到現在的。愛心創造奇跡,在高建的精心照料下,妻子的病情漸漸好轉。“現在好多了,我有時叫她一聲,她會回應。她身上哪裡痛了,就用手指指,我幫她捶捶。”
   2007年,70多歲的岳父母相繼患上了淋巴癌和膽囊癌,高建身上的擔子更重了。他白天工作,晚上要照顧妻子、孩子和岳父母,經常忙得焦頭爛額、身心疲憊。但他在同事和親人面前,臉上的笑容從未消失過。“我沒有覺得自己有多苦,這些都是我應該做的。雖然我們一家過得很不容易,但卻很幸福。”高建笑著說。
   15年的悉心照料,這份情感動著付麗貞,如今她坐著輪椅,雖然行動不便,但也有說有笑。“這麼多年,是什麼力量支撐你走下來的?”“責任心吧,因為我愛我的妻子,愛這個家。”高建朴實的話讓人動容。
   本報記者 陳志強陳秀梅  (原標題:高建:用愛心創造奇跡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k63pkrk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